赴湖北省郧西县六郎乡精准扶贫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8-07-06 访问次数:

7月21日,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实践小队9名同学去到了湖北省郧西县六郎乡开展为期10天的精准扶贫调研活动。本调研期间,同学们走村入户,与农户们亲切交流并发放问卷,调查当地的实际情况,积极与当地乡政府取得联系开展合作,并具体走访调研了康家梁村,这一十堰市重点帮扶村也是国家级贫困村。

在康家梁村调研期间,小队先是与康家梁村村委会取得联系,并由康家梁村肖书记介绍康家梁村的基本情况、扶贫经验与发展思路。随后在肖书记和村委其他人员带领下,小队先后参观了康家梁村的生态鸡、中华蜜蜂、黑毛猪、桑蚕养殖业,核桃、药材种植业,林果业,旅游业,光伏发电厂等精准扶贫和村重点发展产业。其中,光伏发电厂和旅游业、桑蚕养殖属于集体经济,其余产业为“项目到户到人”。每一个产业都有一个村干部专门负责,带领贫困户发展,在党员活动中心集中组织村民培训,根据每家每户意愿和能力开展具体产业学习。

小队成员在与肖书记的访谈中了解到,当地扶贫政策的实施在政府文件和郧西规划的基础上,立足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充分结合实际。产业扶贫充分结合市场,以当地的一大特色产业生态鸡养殖为例,目前村内养殖规模已达二到三万只,村内专门成立了国康专业合作社,对养殖户提供专业养殖技术、防疫、市场销售等方面的帮扶,以扶持生态鸡养殖业的发展。其中,在技术方面,主要是为合作社成员提供相关的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咨询服务,利用新型技术,在鸡产生的粪便中投入菌种,生成可供鸡食用的虫子,形成绿色环保的生态链;在防疫方面,主要是传授防疫知识和防疫技术,为生态鸡注射疫苗针,提高生态鸡免疫力;在市场销售方面,主要是组织采购供应合作社成员养殖所需生产资料和组织收购销售合作社成员养殖的畜禽产品,利用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在鸡蛋市场价格低迷时,仍保持一元一枚的价格销售,发展品牌效应。

村内各项产业发展情况良好,给农户们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小队成员在与肖书记交流村里未来发展思路时还了解到,接下来村内将继续发展各项产业,并重点发展旅游业,以旅游业为主,以周边生态产业为辅,用周边产业发展充实旅游业内容,以旅游业带动村内其他产业的发展。旅游业发展的重点在金钱湖,围绕金钱湖区开展生态垂钓,休闲娱乐中心建设。小队成员也畅所欲言,与肖书记就村子发展模式,发展思路积极交流,得到书记及村委人员的广泛好评。

除此之外,小队成员还与当地六郎乡政府的王书记进行洽谈,王书记对小队的此次调研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向小队成员介绍了当地的扶贫举措,以及未来发展的路线、方针。小队调研过程中也发现了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并向王书记反应,王书记对此也表示扶贫工作的开展是一个很大的难题,由于资金等各方面的限制,很难落实到每一户每一人,这也是接下来工作开展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王书记表示肩上的担子很大。同学们也纷纷畅所欲言,与书记讨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经过了10天左右的调研,小队一行9人,深刻体会到了扶贫基层一线工作的艰辛,培养了深厚的友谊。同时我们总结了康家梁村产业发展的经验,并深入剖析了康家梁村贫困状况的现状,这次社会实践,同学们受益匪浅,每个人都撰写了感想,来记录这几天的调研收获,同学们表示这会对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