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内蒙古宁城县社会实践小队

发布日期:2018-07-06 访问次数:

2017年7月28日至8月5日,赴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社会实践小队(以下简称小队)在宁城县进行了为期九日的调研。在此期间,小队走进宁城县两个镇共计四个村,深入了解了当地在“十个全覆盖”政策下的公共设施建设与精准扶贫情况,并对农户对十个全覆盖政策的评价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并取得了预期的调研效果。

        

2017年7月28日,经过长达十二个小时的火车之旅,小队安全从北京到达了目的地——宁城县。抵达指时已是次日凌晨,这是我们旅途的结束,亦恰好是我们调研之旅的开始。

 

宁城县位于赤峰市的南部,在2014年的十个全覆盖政策下达之后,预计在2017年完成十个工程的全覆盖,其中包括危房改造工程;安全饮水工程;街巷硬化工程;电力村村通和农网改造工程;村村通广播电视和通讯工程;校舍建设及安全改造工程;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工程;文化室建设工程;便民连锁超市工程;农村牧区常驻人口养老医疗低保等社会保障工程。在十个全覆盖政策的作用下,当地发展十分迅速,村民们生活水平较以前相比取得了较大进步,内蒙古十个全覆盖政策获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调研过程中,小队成员发现小队所调研的两个乡镇的情况十分相似:镇中的青壮年劳动力丧失程度较大,当地居民收入来源以在家务农和外出务工为主。但是由于家庭耕地面积较少以及近几年外出务工收入不景气的原因,导致农户的近两年的收入呈现下降趋势。同时,近两年内农户在医疗以及教育方面投入明显较多,导致近乎家家都存在欠债的情况。由于收入的减少、支出的增多以及欠债的经济压力存在,农户都迫切地希望能够摆脱贫困的窘境。

 

通过与小城子镇的扶贫办以及当地的村支书进行访谈,我们了解到:在十个全覆盖政策的普惠下以及当地政府的不懈努力中,村内的情况在逐步好转,脱贫工作也有序进行。在三年的规划中,危房改造工程、街巷硬化工程、电力村村通电力村村通、便民连锁超市工程、农村牧区常住人口养老医疗低保等社会保障工程都取得了理想的成绩。村民们拿到了相关的补助,享受到了政策的优惠,感受到了村内的巨大变化。整体来看,村民对十个全覆盖工作的开展与成绩的获得比较满意。虽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但是当地的扶贫之路依然漫长。

小队相信,通过当地政府的不断努力和全体居民的辛勤劳动,当地的生活水平一定会日渐转好,美丽的宁城县一定会更加迷人,我们伟大的祖国也一定会更加繁荣富强!

负任蒙劳,小队希望和宁城县一起创建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