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浙江嘉兴“涓涓流水 熠熠红船”红色专题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18-07-06 访问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和理学院的同学联合组成的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赴浙江嘉兴“涓涓流水 熠熠红船”红色专题社会实践小队,在“裹在粽子里的小城”—嘉兴进行了7天的红色之旅,详细而深入的了解了党的发展历史,对于革命先烈的抗战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受。

 首先,队员们来到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启了意义非凡的第一天。在这里,队员们回溯了党的一大会议历史,瞻仰到了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的精神,看着先辈们一帧帧珍贵的革命图像,一件件珍贵的遗物,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在党的誓言墙下,队员们许下了“为国为人民添光彩”的铮铮誓言。

 第二天,队员们不顾身上的疲惫,精神抖擞的来到了沈钧儒故居。在粉墙黛瓦,翠意盎然的纪念馆,我们看到了沈钧儒老先生的铮铮铁骨,以及那些烽火岁月里的硝烟往事。手摸着老先生碰过的木栏窗框,看着先生看过的夏草彩花,向老先生学习的决心愈发强烈。

 接下来的一天里,大家一鼓作气来到了久负盛名的烈士陵园。陵园外绿意盎然,陵园内肃穆庄严。大家沉默着,走过一座座烈士的墓碑,看着上面生命停止的时间,欲言又止。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现在祖国的和平昌盛,我们就更要肩负起责任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第四天大家来到了南湖,看到了中共一大南湖红船遗址,虽然红船刚刚被拉走维修,但大家参观了烟雨楼,眺望到了南湖水的波澜不惊。坐上了游船,走过了先辈们走过的路途,即兴奋又紧张。微风徐徐吹来,吹走了队员们在炎炎夏日下的烦躁。看着南湖水,思绪被拉回到了那个动荡的岁月里。

 最后,大家经过了短暂休整,开始了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分发资料。大家没有被开始的不理解不接受吓到,愈战愈勇,给来往的游人解释说明的越来越熟练和完整。看着游人的笑容和点头,队员们心里就像抹了蜜一样的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光明日报》上刊发的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中系统地阐述“红船精神”。“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八十多年来,我们党坚持创新和发展的生动实践,证明了党的十六大报告关于“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论断的真理性和科学性。因此,坚持和弘扬创新精神,对于当前我们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工程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经过了连续不休的实践活动,小队成员对于革命历史有了初步的了解,知晓了革命先烈们不屈不挠的抗战历史。服务当地,体会了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工程需要坚持和弘扬创新精神的同时,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也需要坚持和弘扬创新精神、服务精神。

一周的实践时间虽然短暂,但让全体小队成员为祖国争光添彩的坚定决心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