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U代河迹录小队

发布日期:2018-07-31 访问次数:

海子山茶叶合作社:现今在村子里已经名存实亡的合作社。村子于2005年推广茶叶种植,海子山茶叶合作社则在2011年建立。合作社建立时几乎所有农户都加入,并交纳100元入社费。合作社建立不久,这100元被以“分红”的名义退还给各个入社的农户,暗示退社。除此之外,从建立至今合作社从未有过分红。合作社刚开始一段时间对村民的茶叶进行收购,后来不再收购,村民的茶叶由小老板收购并转卖给宝田村的聚祥春茶厂。据聚祥春老板说,海子山茶叶合作社是国企。村长说建立合作社是为了争取政府的投资,为村庄修建水利工程。我们在村民访谈中,有村民提到,国家给合作社划拨的钱存在下落不明的现象,有小道消息说这些钱都进了村长袋子里。

 

巨海养殖专业合作社:现今已经停产的合作社。合作社于2015年1月建立。据村民和村支书的访谈,这个合作社是外人出资建立的,主要用于雅鱼等珍稀鱼类的饲养售卖。当地村民普遍没有加入合作社。根据网络查询,村长在这个合作社兼养殖场占有部分股份。合作社利用的水来自代河村和宝田村边界的河。村民反映,由于河的上游修建水坝,使得留下来的水变得浑浊,不适合雅鱼生长,因此现在合作社关闭了。等以后水恢复了,合作社还会再开启。合作社没有给当地村民分红。

 

 

宝田村聚祥春茶厂访问:为了解代河村村民种植的茶叶去向,我们从一位茶叶转卖者口中了解到了位于宝田村的这个茶厂,并对其进行访问。我们了解到聚祥春茶厂于2000年建立,年干茶产量上万斤,平时会收购宴场镇附近很多村子的茶,其中代河村只占一小部分。所制造的干茶叶大多批发转卖给各地的茶厂(名山等地区),然后转入其他商标。代河村60%的茶都运到这里。

 

 

石材厂访问:小队成员在入户访谈过程中意外发现树林里的这个石材厂,并当场对其进行了访问。当时石材厂有工人一名,他向我们介绍了老板的住处和姓名。根据这些信息,我们于次日造访了石材厂老板候先生。

 

 

访谈村支书:对外的学生接待工作都是由村长完成,但在多次和村民的沟通询问中我们终于了解到了村支书的名字与住处,并对其进行了访问。我们从村支书这里了解到了当地的党组织情况与村庄未来发展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