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新闻动态
图片报道
通知公告
学生活动
基层之声
青年大学习
活动视频
团委文件
志愿服务
活动报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测试栏目>>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乡村振兴】求知探索,青年作为——农大川渝人小队实践纪实
发布日期:2018-02-0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 字号:[ ]

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2018年首次在寒假组织了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来自人发,信电和水院的五个来自川渝的同学,积极响应号召,组建了一只多学科背景,多元性别组成的五人小队,拟于1月31日至2月6日开展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进入社区之前:破冰与习惯的培养

1月31日下午六点零五分,小队成员在代河村村长家集合。经过协调后,小队成员为了联络的方便,选择了同一个住宿点。饭后,参与活动的全部同学,老师和NGO工作者一起进行了暖场的游戏。虽然天气寒冷,也没有阻止大家的热情。在短短几个小时后,大家对彼此有了更多的发展。

游戏结束后,七支小队代河村的水磨坊进行了第一次交流会。交流会同样采取了游戏的形式,让活动气氛迅速升温。之后,川大的指导老师钟丽霞对活动进行了短暂点评,随后就代河村建设历程,发展现状和曾经经历的一些问题等对大家进行了引导。

钟老师提出,农村调研不能是带有距离感的,也不能是“讨好”的。高高在上的俯视村民固然有问题,吹嘘自己为“救世主”许下不可完成的承诺也违背了实践的初衷。客观,务实,并在调查过程中养成良好的记录,反思的习惯,才是应有的态度。


进入社区:打破思维定式,唯真唯实

 2月1日上午举行开营仪式,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邢雨凝老师,川大人居研习社钟丽霞教授,指惠乡村耿童老师以及晏场镇镇长出席仪式,并分别发表讲话,随后各小队队长上台发言。

下午,师生以及村民代表在村长家中举行了村民座谈会,对宝田村,代河村的基本情况和村民目前诉求等有了一定的了解,此后,小队又在水磨坊旁边的一户村民家进行了较长时间的入户调查,初步了解了该户村民对于外力力量和他们创立的项目的认知,村民收入组成,村民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期望。为第二天的深入调研奠定了基础。

晚饭后,小组成员聚在一起,对今日的访谈信息进行了总结与共享,并针对现有的情况,运用了 参与式农村评估的方法,进行了问题树分析。

2月2日上午,小队成员与其它同学一起,在玲玲的带领下,欣赏了雄浑壮丽的高叠洞瀑布,并在仓促的时间里真参与了帮厨活动,虽然没有经验的同学们在灶台前显得十分笨拙,基本只能摆,收碗筷,但至少没有把炉火农弄熄灭,也算不错了。

虽然实践刚刚起步,还需要收集更多信息,且目前的理论框架还在在更新中艰难完善,但在求知,探索精神的引领下,川渝农大学子必将有所作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