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新闻动态
图片报道
通知公告
学生活动
基层之声
青年大学习
活动视频
团委文件
志愿服务
活动报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测试栏目>>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稼穑之路】赴深圳寻访校友
发布日期:2017-08-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 字号:[ ]

    

大雨中的深圳别有一番清新滋味,恍惚让人以为这里本该如此,潮湿的街道,缀着雨滴的绿叶,夜雨中斑驳的霓虹……

深圳,中国四大一线城市之一,地处广东南部,登上梧桐山便可欣赏一水之隔的香港夜景。五湖四海的青年怀揣理想在这里汇聚,无需太多客套,因为这里本就带着包容一切的气场。带着忐忑与期冀,七个小队成员终于聚齐在这里。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城市的陌生的彼此,因为共同的目标聚集在异乡的屋檐下。窗外的雨意湿冷,屋里的笑意暖融。

7月17日,随着列车员的播报,我们一行赴深圳寻访校友的7人也分别到达了深圳,绵绵细雨的天气让我们对这陌生城市的好感也增添不少。

7月18日上午我们前往了张亚莉校友的公司——深圳瑞派宠物医院。这位农大“老三届”的校友,在恢复高考的第一年考上了当时在涿县的华北农业大学,也就是现在的中国农业大学。热情健谈的校友一提起刚上大学的经历便有说不完的故事。从初上大学时无法忍受艰苦环境偷跑回家的20岁女生,到放弃学校的铁饭碗毅然与丈夫来到一穷二白的深圳创业的女强人,如今已到退休年龄的张亚莉身兼两个大公司的总经理职务,却仍然举重若轻,比年轻时更多了一份岁月洗炼出的光彩。

18日下午,我们又赶到位于光明新区的椰岛集团,访谈对象是该公司的品牌总监秦晓刚校友。来得不巧,我们的谈话刚开始便遇上了校友的每周例行会议,之后的谈话中也时不时有电话打入,这位员工口中的"秦总"的忙碌程度可想而知。同事口中的他随和低调,工作敬业。在交流中我们得知,大学时期的他是典型的"乖学生",图书馆、操场、寝室、食堂几个地方基本记录了他的整个大学时光。毕业后的他却显得不再"安分",每一两年就会换一个公司,甚至还有一段不太成功的创业经历。他野心勃勃地追求大展拳脚的机会,一次次调整航道。面对尚未踏入社会的学弟学妹,他说道,年轻时要多去尝试,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

7月19日下午经过了近两个小时的路程,我们最终找到了陈旖钒校友的公司——深圳市利正源防伪科技有限公司。初进公司,一张陈校友与柯炳生校长的大合影便挂在一旁的墙上,更是让我们明白了陈师兄的深深的农大情怀。陈师兄回忆了自己上学时农大的样子,并且给我们讲了几件有趣的事情,让我们体会到了当时农大的条件还是较为艰苦的,也体会到了当时农大学子的艰苦奋斗的精神。此外,陈师兄也对农大提出了“更好的将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这一建议,这正是我们农大现在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陈师兄重点给我们介绍了他的创业之路,虽一波三折但处处彰显着成功的必然。从投资公司的助理、总经理,到印刷公司,再有的是自主创业开酒店、写小说、投资传媒,最后到现在的互联网防伪、农业物联网、文化传媒公司等。陈师兄的人生之路处处充满着与众不同的大眼界与大智慧,我们这些学弟学妹听完后也得到了很多的启示和非常珍贵的人生经验。随后,陈师兄带领我们参观了公司的农业物联网系统,让我们看见了中国农业的一条发展之路,并且陈师兄殷切的希望更多的农大学子投身于农业物联网。陈师兄又带领我们去参观了国家级超级杂交水稻培育基地,让我们见识到了农业成果研发的一线阵地,并且在那里以特色生态农产品招待了我们。

7月21日上午,我们一行七人前往了深圳市海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寻访梁晓东校友,他作为这家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讲述了自己在刚毕业时期的经历与经受过的挫折。97年毕业后,他与秦晓刚校友一同来到深圳,先后进入多家食品方面的大公司,如波顿,雀巢等,到后来坚持自己创业。关于创业之初的坎坷之路,梁校友讲述了事件的全过程,关于后期的弥补,梁晓东校友在回忆这件事情时说道,“应该做的都做了,剩下的,就顺天意。”“做生意嘛,不可能没有损失。”大概只有这样拿得起放得下的人,才担得起成功。

在我们深圳之行的最后一天,7月22日。我们寻访了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张进军校友,整个交流过程可以感觉到张进军校友是一个很善谈的人,他的人生经历丰富,并愿意把自己的人生经验传递给学弟学妹们。张校友表示,他的大部分工作时间都和“保险”纠缠在一起,而目前,他在自己的帕撒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做互联网保险+普惠保险。从张校友的话语中,你可以感觉到错失机会的遗憾,也有对学弟学妹们耐心的叮咛。他告诉我们,行业比企业重要。他说,第一份工作很重要。这也许和之前的其他校友的价值观有出入,但也有他的道理,毕竟在一个行业工作二十年一定会成为专家。他希望,我们都可以有自己的一技之长。

坐上回家的列车,望着窗外从高楼大厦到一马平川,我们才知道,深圳一行已经结束了,时间过的如此的快。想着渐行渐远的深圳,我们都希望可以与深圳再会。这次活动带给我们很多的感触。它也让我们懂得了很多,原来从前的农大是那个模样,原来人生有那么多种活法,原来抓住机会没有我们想的那么难却也并不简单。我们是将要踏入社会的一群人,在这人生的分岔路上,不能奢求把握机会,只求追随本心。听了那么多校友的传奇经历,虽然他们处在不同的岗位上,有着不同的人生道路,但在他们追寻成功的道路上都少不了热情、乐观、果断和低调等一系列的因素,正是这些,成就了一个个成功人士。曾经很流行过一句话“听过了很多道理,却还是过不好这一生。”不过作为一个有心人,一定会把这些大道理都转化为自己的经验,为接下来的人生路保驾护航。

我们,后会有期!

 

小队成员:李宜霖 朵蓝 李昌琪 何思雨

方旺 周美圆 星宇

撰稿人:星宇

后期校对修改:李宜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