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新闻动态
图片报道
通知公告
学生活动
基层之声
青年大学习
活动视频
团委文件
志愿服务
活动报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测试栏目>>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稼穑之路】中国农业大学赴山东平邑社会实践小分队
发布日期:2017-08-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 字号:[ ]


2017年8月1日,按照事先计划,由不同专业的7名同学组成的中国农业大学赴山东平邑社会实践小分队抵达实践地——平邑,在这里开展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本次实践活动由校团委牵头,由烟台研究院孙涛老师和清华大学崔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主要对于农村电商发展的现状、困境进行走访调查。

 

本次调查研究以走访、座谈、实地调研和问卷调研相结合,走访了平邑县卞桥镇镇政府、卞桥镇精准扶贫项目基地以及时家村、尹家村、王家庄村和闫家庄村四个自然村,对80多名村民进行了采访和问卷发放。

实践小队先后与卞桥镇扶贫办部长马部长、民政办赵主任以及四个行政村的村会计进行了座谈,对卞桥镇以及各个村庄的基本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实行包产到户后,土地是由村民自行种植,种植分散。虽然村民种植的作物大致相同,但是各个村庄的情况不太相同。

 

在走访中我们发现时家村是四个自然村中综合状况较好的自然村,基础设施完善、村民生活丰富,村民主要种植桃、玉米、小麦等作物,但是该村庄的农村电商发展状况不容乐观,基本上所有的村民都没有在网上进行售卖的经历,同时我们也发现村民们都比较愿意通过网络进行售卖只是缺乏渠道去实现种植者和消费者的直接对接。

 

王家庄村是四个村庄中比较特殊的一个村庄,在90年代村庄的土地在进行集体回收后统一卖给了当地的矿场,导致现在村庄老人只能依靠儿女和政府的赡养,在土地方面没有任何的来源,村里的年轻人可以进程务工,但是老人们只能在村庄里等待着往后的日子,这个村庄也是我们走访的四个村庄中怨言最深的一个村庄。

 

闫家庄村在种植基本的作物基础上还种植黄烟,这是村庄的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此外还有村民在农田种植杨树等树木。

 

尹家村是情况比较普通的村庄没有代表的特点。这三个村庄的农村电商发展情况比我们预想的还要糟糕,村庄没有农村电商服务点,很多人甚至对电商都没有基本的了解。

 

通过对扶贫示范基地——滩汪湖项目和镇政府的走访,我们了解到了卞桥镇“1+2+3”的产业扶贫项目以及近年来卞桥镇在脱贫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通过本次调研,小队成员的感触良多,认识到村干部在村庄发展中的重要性、认识到农村发展中亟待解决的诸多问题,我们认为为当地找到一条适合发展的道路,改变当地落后、贫穷的面貌势在必行。同时也增强了小队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今后在学校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增添动力。小队成员也将在之后的时间里对于当地的问题形成系统的认识,经过和老师进行讨论后整理出相关论文,为当地甚至是更多的农村发展建言献策,为中国精准扶贫的推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